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yutin08 雨天 的博客

冬寒月朗夢潇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他是這樣說的:...  

2014-11-16 02:10:59|  分类: 这是什麽世道 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6/11/2014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莫言:对我帮助最大是“耳朵听到的”

纽约市立大学(City College of New York)10日举行隆重仪式授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荣誉博士学位。

颁奖仪式在市立大学庄严华丽的Shepard 大礼堂(Great Hall of Shepard)举行,随着音乐奏响,身穿博士袍服的莫言在市立大学校长Lisa S. Coico等人陪同下走进大堂。出席者还有临时执行副校监Julian Wrigley,文科学院院长Eric Weitz,华裔校董陈作舟等。数百位师生和公众观看了颁奖典礼。

 

他是這樣說的:... - yutin08 - yutin08 雨天 的博客
纽约市立大学向莫言(右7)颁发荣誉博士学位
 

莫言获颁荣誉博士学位后,以市立大学本年度塞缪尔鲁宾杰出访问学者(Samuel Rudin Distinguished Visiting Scholar)身份发表了题为“我的故事”的演讲。莫言的幽默风趣引来观众阵阵笑声。

莫言说:“博士应该是很有文化,我没文化,但我成为博士,所以我觉得挺奇怪的。如果我们村里从小跟我一起长大的伙伴知道了,会更觉得奇怪。两年前我获得诺贝尔奖,小时候一起放牛的朋友就觉得奇怪,你怎么获奖而我没呢?”

他说:“在同伴心目中,莫言是很‘低’的:打架打不过他们,学习不如他们,长得也不如他们,但荣誉却都被我得到了。媒体去采访,他们心里不平衡,所以我想,不久将来回去我得请他们喝酒吃饭,让他们心里平衡一些。从内心深处,我跟他们没什么区别,甚至在很多方面不如他们,我想决定我们不同命运的是各种各样的机遇。我只是比他们走运而已。”

这是莫言第6次来美国,他讲起小时候爷爷跟他讲过的一个关于美国的“神话”:“我爷爷说,有个人挖井挖得很深,从井里爬出来一个黄头发的老人,他说你挖得太深挖到我的国家了。小时候,世界对我来说是一块平的小木板,美国就在我们地底下,与我们一点也不遥远,只要挖下去就到了,当时我们有个口号,‘打倒美国’,我说这很简单,你挖一个井,往下灌水就可以了。”

莫言说,后来上学,地理老师说地球是圆的,不停地旋转,他感到失望。“因为那就说明了我们有时候在美国上面,有时候美国在我们上面。后来,到了1968年,我们村一个人看了报纸,报上说美国人坐着飞船登上月亮。我们村里的老人第一个反应:胡说八道。月亮在中国神话里有特殊的含义,月亮里住着漂亮的嫦娥。我作为一个儿童,也认为《参考消息》完全瞎编。后来到了70年代,尼克松总统到中国,赠送给中国的礼物是月球的泥土。这说明美国人真到了月球。我失望了,因为月亮是个美丽的神话,我不想它变成冷冰冰的天体。我想儿童天生喜欢神话,不喜欢科学。”

莫言说,自己后来没走上科学研究,就是因为喜欢神话而不是科学。“科学和文学好像永远在对抗,科学把一切美丽的神话变成严酷的现实,而文学经常把严酷的现实变成美丽的神话。我想我们在生活中处处离不开科学,但在精神方面离不开文学的滋养。”

小时候生活在农村,听老人讲故事,成为了莫言后来创作的源泉。他说:“当时的乡村是神话的世界,而与科学没关系。村庄在1982年才有电,之前到了夜晚一团漆黑,在黯淡的灯光中听老人讲故事,当时我没想到这对我的文学有所帮助,我不知道村里讲的故事对我成为作家做准备。后来我发现,对我帮助最大的不是从书里学到的,而是耳朵听到的。”

八十年代莫言开始发表作品,有个批评家问:他(莫言)的故事是从哪里来的?莫言说,“我的第一个回答是,我的故事是听来的;第二个回答是,我的故事是我亲身经历和亲身体验的;第三个回答是,我的故事是编造的。任何作家的故事都来自这三个方面。个人经验,加听到看到的别人故事,再加自己的想象。”

莫言说,他写作30多年,也是中国改革变化最大的30多年,他整个创作过程与社会变化过程紧密联系在一起。“我的小说确实是描述了中国的历史,但更多的是关注中国的现实,历史与现实的结合,幻想与实际生活的结合,就是我小说的全部内容。”

演讲到了尾声,莫言幽默地说:“感谢市立大学给我颁发荣誉学位,我无法回报你们,只有回国后继续写作给你们看。如果碰到钱多得花不完的人,我会让他捐款给你们学校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